如何鑑賞國蘭花與洋蘭花

國蘭類:重視意境和氣質、葉型、葉色、花型、花色、香氣,甚至是使用之盆器。

蝴蝶蘭的繁殖和養護技巧

蝴蝶蘭為原產熱帶的附生蘭,素有“蘭后”之美稱,是蘭科植物中栽培最廣泛。

盆栽蘭花冬季怎樣管理

家庭蒔養蘭花常見的種類有春蘭、蕙蘭、建蘭(又名秋蘭)、寒蘭、墨蘭(又名報歲蘭)等。

蘭花幼弱苗的培育養殖方法

在大面積栽植蘭花的過程中,經常會遇到一些幼弱苗,抗病能力很差、成活率低、蒔養難度較大。

重振蘭花王國的秘密武器

台灣素有蘭花王國的美譽,然而人工與土地成本競爭力下滑後,利用生物科技來培養更美、更多樣的蘭花,就成為重振蘭花王國的秘密武器。

不論是創投界或產業界,談起生物科技時討論的焦點總是在新藥開發、生物資訊、或生物晶片上,其實在農業方面,如果善加運用生物科技,不僅可以提高產品品質,也能提升產業競爭力。其中在花卉產業方面,蘭花就屬於高附加價值的產品,極具出口競爭力。現在生物科技已應用在蘭花培育上,為台灣的養蘭事業創造出龐大的商機。台灣雖然號稱「蘭花王國」,然而隨著人工與土地成本高漲,過去幾年台灣一些養蘭業者逐漸將種植區域外移到大陸,連帶也影響到台灣在世界蘭花市場的地位。利用生物技術培育花型更美、品質更佳的蘭花,就成為台灣重振「蘭花王國」聲譽的秘密武器了。

提高新品種成功機率

將生物科技應用在蘭花培育上,除了用來進行組織培養、病毒檢定、保鮮劑開發之外,更可藉由基因工程來改變花色、控制開花時間、及增加抗病蟲害的能力。「過去要培育一個蘭花的新品種,至少要好幾年的時間,現在利用生物科技,雖然時間上不見得能縮短很多,但卻能夠更精確地掌握新品種的成功機率,」金車生物科技中心研究室課長林耀川說。林耀川說,由於蘭花培育的時程較長,因此利用基因轉殖方式改良蝴蝶蘭品種前,必須先確定想要培育出什麼特性的蝴蝶蘭,像是新的花色、花型、還是抗病力強的蝴蝶蘭。目前他正在研究培育抗病力強的蝴蝶蘭,但由於蝴蝶蘭的品種中找不到較強的抗病基因,所以現在正在進行的是將別種抗病力強植物的基因擷取出來,轉殖到蝴蝶蘭的基因上。

利用基因槍來育種 

「基因槍是常用來培育蝴蝶蘭新品種的工具,」林耀川說,基因槍的原理就是將準備植入的DNA,先沉澱在金粒子的表面,然後再利用高壓氣體將金粒子打進蝴蝶蘭中,隨後再釋放出DNA分子,嵌入蝴蝶蘭的基因組內。林耀川說,這種方法已經廣泛應用在農作物上,不過由於接入的位置不同,也會影響到植入DNA的表現,「你永遠不知道開出來的花會不會是你期望的,」這也說明生物科技應用在花卉培育上,仍有許多不確定性。 

應用複製技術快速量產 

現在連複製技術都已經應用在蘭花栽培上。現在只要有一小片蘭花的葉子,就能夠複製出另一棵一模一樣的蘭花了。中研院植物所張唯勤博士花了5年的時間,利用生物技術開發出蘭花的複製技術,應用在複製高價位的文心蘭和拖鞋蘭,有很高的商業價值。 簡單地說,蘭花複製的技術有兩種,一種是先取得蘭花細胞或組織的培養體,放在培養皿中培養一段時間,然後在這些培養體上劃出傷口,藉由傷口來誘發植物的癒傷組織。由於理論上每個細胞都可以產生一個植物的體胚,所以當癒傷組織在癒合植物傷口時,就會產生體細胞,再將這些體細胞透過有性胚胎發育的方式,再生成蘭花植株。另外,張唯勤也直接將文心蘭的葉子,放在不含植物生長調節劑的培養皿中1個月,這時候葉片的尖端或表面就會形成體胚,接下來就是讓體胚發育,然後抽芽,長成文心蘭的小植株。 以這種方式來複製文心蘭,大約只要10個月的時間,就可以得到和上一代文心蘭外觀、性狀一致的植株,比至少要花5年的傳統栽培方式,經濟效益要高出許多倍。 

逐漸打開歐美市場 

台灣應用生物科技來提升花卉栽培的競爭力,已經有一定的成績,蝴蝶蘭、文心蘭、拖鞋蘭等高價值花卉,逐漸受到歐美人士的喜愛,養蘭也成為熱門產業。像金車生物科技中心在宜蘭員山新建4,000坪的溫室,預計明年還要再增建3,000坪。而國內重量級的資訊廠商董事長也以個人名義投資蘭花栽培,除了結合生物科技之外,也導入資訊產業自動倉儲的原理,建造先進的溫室,以提升蘭花的生產量,希望以大規模生產的合理價格,配合空運的物流系統,讓台灣也能像荷蘭這個鬱金香王國一樣,成為蘭花的全球運籌中心。不過台灣要重振蘭花王國的地位,林耀川認為這條路上依舊充滿著挑戰。由於台灣幾乎都是小農經濟體的蘭園,不僅要培育新品種蘭花,連外銷業務也要一手包攬,在外銷的整體戰力上,根本無法與分工精細的荷蘭競爭。一旦外銷量跟不上產量,就會淪為自家人打自家人,拚內需市場的惡性削價競爭。 

成為荷蘭代工基地 

尤有甚者,在國際花卉行銷人才不足的情況下,台灣的蘭花產業竟然也和高科技產業一樣,成為荷蘭蘭花的主要代工基地。論氣候,荷蘭種植蝴蝶蘭的氣候與環境絕對比不上台灣,但荷蘭卻能善加利用全球行銷的優勢,全新培育適合全球行銷的蝴蝶蘭品種,讓原本是頭號競爭對手的台灣,替荷蘭生產蝴蝶蘭。林耀川認為,台灣蘭花業者如想擺脫代工的宿命,唯有整合成大型的蘭花企業,趕快培養國際花卉行銷人才,積極建立海外行銷管道。有生物科技在背後加持,台灣應能重新建立蘭花王國的美譽。 

 

撰文 / 張志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