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鑑賞國蘭花與洋蘭花

國蘭類:重視意境和氣質、葉型、葉色、花型、花色、香氣,甚至是使用之盆器。

蝴蝶蘭的繁殖和養護技巧

蝴蝶蘭為原產熱帶的附生蘭,素有“蘭后”之美稱,是蘭科植物中栽培最廣泛。

盆栽蘭花冬季怎樣管理

家庭蒔養蘭花常見的種類有春蘭、蕙蘭、建蘭(又名秋蘭)、寒蘭、墨蘭(又名報歲蘭)等。

蘭花幼弱苗的培育養殖方法

在大面積栽植蘭花的過程中,經常會遇到一些幼弱苗,抗病能力很差、成活率低、蒔養難度較大。

如何鑑賞國蘭花與洋蘭花

國蘭類:重視意境和氣質、葉型、葉色、花型、花色、香氣,甚至是使用之盆器。

葉型:葉片之長度、寬度、和彎曲的形狀都要相稱。 葉色:綠葉品系,葉色濃綠,翠綠富光澤,無病斑,斑葉品系,斑紋是該品系標準斑紋,斑紋界線越明顯越好。 花型 花色 香氣:國蘭的香氣是重要特徵,但是並非每種國蘭都有香氣。

洋蘭類

花型:花朵的大小及形狀,如花瓣、萼瓣都要寬,兩片花瓣最好能在中央部分互相重疊,唇瓣展開成橢圓形,瓣間的空隙儘量減少,整朵花趨向圓形成上品。 花色:一朵花有多種顏色,色調對比強烈,視覺艷亮麗為佳,若有線條成斑紋分佈要明顯均勻。 花瓣質地:花瓣厚,革質而有光澤,紋理細緻為佳。 花序:花朵排列整齊,花距適中。

品鑑洋蘭之標準

花型花瓣,花萼要寬大,兩片花瓣在中央部位要互相重疊,唇瓣成橢圓形,瓣間孔隙盡量減少,整個花朵趨向圓形者為上等花型。 花色通常一朵花有多種顏色,其色調對比強烈,明豔亮麗者為佳,若有斑點或線條必須要明顯及分佈均勻。 瓣質花瓣須厚而有光澤,紋理細緻而厚實者為上品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