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鑑賞國蘭花與洋蘭花

國蘭類:重視意境和氣質、葉型、葉色、花型、花色、香氣,甚至是使用之盆器。

蝴蝶蘭的繁殖和養護技巧

蝴蝶蘭為原產熱帶的附生蘭,素有“蘭后”之美稱,是蘭科植物中栽培最廣泛。

盆栽蘭花冬季怎樣管理

家庭蒔養蘭花常見的種類有春蘭、蕙蘭、建蘭(又名秋蘭)、寒蘭、墨蘭(又名報歲蘭)等。

蘭花幼弱苗的培育養殖方法

在大面積栽植蘭花的過程中,經常會遇到一些幼弱苗,抗病能力很差、成活率低、蒔養難度較大。

蘭花幼弱苗的培育養殖方法

在大面積栽植蘭花的過程中,經常會遇到一些幼弱苗,抗病能力很差、成活率低、蒔養難度較大。

 些幼弱苗,往往是因各種原因造成傷害的蘭株,以及非正常死亡后,又經假鱗莖萌髮長成的,但偏偏它們又是名貴珍品的再生小苗,或奇花葉藝的後代,令人難以割捨。這些年來,我們曾無數次對這類幼弱苗進行培育,總結了一些經驗教訓,現擇要分述如下:

  1. 集中處理幼弱苗時,不論屬於哪個品種,首先用清水將根部莖葉泥土雜質;中洗乾淨,然後將朽根敗葉徹底剪除,浸入0.5%的托布津藥液中5分鐘后,取出晾乾,待根系呈現微白時,即可上盆。
  2. 栽培基質可用顆粒均勻細小的鋸木屑,要求新鮮、無腐朽雜質,經蒸煮或曝晒后,晾置1~2天後方上盆使用,單株、雙株、或多株合栽均可。由於木屑保水性強,溫度比土溫咯高,有利於蘭苗的生長和根芽分化。
  3. 上盆后,澆透水,晾1~2日後,噴洒0.3%的化學營養液與0.2%托布津的混合液,噴後用棉球拭葉槽積液,置蔭涼通風處,每日傍晚向葉面噴清水一次,隔半月,改為隔日噴清水一次。每10天施0.3%的營養液與0.1%托布津的混合液一次,盆土濕度保持70%左右,月余可萌根發苗,逐漸健壯。3年後翻盆,改用腐植土7、粗沙2、漚熟的廄肥配製的混合土栽植,並進入正常的蒔養管理,前後約4~5年可開花。
  4. 蘭花幼弱苗培育期間,應加強觀察,隨時注意氣候變化、日夜溫差,及時做好溫度調整工作,要求有明亮的散射光,切忌穿堂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