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鑑賞國蘭花與洋蘭花

國蘭類:重視意境和氣質、葉型、葉色、花型、花色、香氣,甚至是使用之盆器。

蝴蝶蘭的繁殖和養護技巧

蝴蝶蘭為原產熱帶的附生蘭,素有“蘭后”之美稱,是蘭科植物中栽培最廣泛。

盆栽蘭花冬季怎樣管理

家庭蒔養蘭花常見的種類有春蘭、蕙蘭、建蘭(又名秋蘭)、寒蘭、墨蘭(又名報歲蘭)等。

蘭花幼弱苗的培育養殖方法

在大面積栽植蘭花的過程中,經常會遇到一些幼弱苗,抗病能力很差、成活率低、蒔養難度較大。

盆栽蘭花冬季怎樣管理

家庭蒔養蘭花常見的種類有春蘭、蕙蘭、建蘭(又名秋蘭)、寒蘭、墨蘭(又名報歲蘭)等。

品種不同,抗寒性能各異,所以冬季進房時間也不相同。寒蘭、秋蘭原生長在南方,須提早進房,春蘭、夏蘭抗寒力強,可在冰凍前進房。我國華東地區家庭蒔養的蘭花,一般11月中旬起就要移置室內或溫室。太遲易發生凍害。

<p蘭花人室以後,還要考慮放置的環境。古人養蘭有“天寒宜曝”之說,故入室后以放在朝南有陽光照射的窗檯或几案上為好。對於溫度,建蘭、墨蘭的耐寒力較春蘭、蕙蘭差,當室內溫度低於10℃時,夜間應把盆花向里移動,白天再移回原處,或用棉毯等物遮蓋窗玻璃,防止受凍。當室外氣溫高於O℃時,有時會發現花盆(特別是紫砂盆)上潮濕有“汗”,這是悶熱、通風不良所致,不加註意容易引起病蟲害。故白天應該打開門窗,保持室內通風透氣。遇風大時。只需將門窗打開少許,不使寒風直接吹襲蘭花。

冬季澆水宜保持潤中帶干,以盆土表面不燥裂為宜。俗話說的“秋不幹,冬不濕”就是這個道理。墨蘭、寒蘭在冬季開花,冬季澆水可適當多一些。春蘭在冬季花蕾也逐漸形成,應掌握滋潤為宜。建蘭、惠蘭則宜稍干。

蘭花喜歡乾淨的環境,怕煙塵污染。如發現葉面上有灰塵應及時用刷子輕輕刷去,或用清水沖洗於凈,保持葉面光亮清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