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花栽培管理要點

蘭花栽培的基本概念

一、蘭花喜歡通氣的環境
蘭花是氣生根系,吸收的是空氣中的濕氣,而不是水份。不管氧生菌或地生菌,不管露於地上的莖,葉或理於底下的根部,蘭花對空氣流通的需求,是屬於高標準的。因此,栽培環境的規劃一定要考慮通風的問題,自然條件不足時,一定要裝置人工通風設備;在栽培植材的選用上,透氣性的好壞是第一要件。在透氣的前題 "下,再考慮保水性的問題,是選用植材的要訣。

二、不要用大盆種小苗
有人以為軟盆用大些,植材可以裝得多些,如此營養就多。也有人想說用大點的軟盆種可以減少換盒的次數,以上的想法都是不正確的。軟盆用得太大,植材就要用得多,如果水澆少了,外圍濕了但內部卻還沒濕,如果水澆多了,雖然可全濕透,但內部卻不容易乾,當你看到外部乾了就澆水,結果讓內部中心長期濕滯,根部將會受不了。而且植材易腐爛,更加傷害根部。軟盆大小的判定,以植株放入盒內後,你覺得小了些,那就對了!(但如果覺得小了太多也不好)

閱讀更多

實踐領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