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鑑賞國蘭花與洋蘭花

國蘭類:重視意境和氣質、葉型、葉色、花型、花色、香氣,甚至是使用之盆器。

蝴蝶蘭的繁殖和養護技巧

蝴蝶蘭為原產熱帶的附生蘭,素有“蘭后”之美稱,是蘭科植物中栽培最廣泛。

盆栽蘭花冬季怎樣管理

家庭蒔養蘭花常見的種類有春蘭、蕙蘭、建蘭(又名秋蘭)、寒蘭、墨蘭(又名報歲蘭)等。

蘭花幼弱苗的培育養殖方法

在大面積栽植蘭花的過程中,經常會遇到一些幼弱苗,抗病能力很差、成活率低、蒔養難度較大。

新品種引領全球流行風潮

台灣蝴蝶蘭外銷的產量金額,一向是媒體關注的焦點,不過這裡面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,以及造就這項產業之所以成功的努力歷程。

例如,轟動各大蘭展的各式黑花蝴蝶蘭,是近15年台灣蝴蝶蘭育種者以「小農」特有的敏銳而豐富的經驗,從金孔雀連春品種(Phal. Golden Peoker’ Ever-spring’)雜交育種而來 ,在1994~2002年間共獲得美國蘭藝學會(American Orchid Society, AOS)58個獎項,包括2個金牌獎、17個銀牌獎、30個銅牌獎、9個評審獎,證明了在量產、外銷之外,台灣的蝴蝶蘭品種也足以帶領全球流行的風潮。

黑花蝴蝶蘭又名「小丑花」(harlequin),是美國蘭藝學會評審委員貝克特(Paul Bechtel)於1996年應邀到台灣國際蘭展擔任審查時所命名的,取其花瓣上產生不尋常黑紫色小丑臉斑塊之意。三年後,連春蘭園選育的大型白底黑斑小丑花「香檳」(Shang Pin),在台灣國際蘭展中獲得美國蘭藝學會金牌獎(該獎的審查團是由國際專業育種者所組成,評選重點為花朵的特殊性),這是自1983年以來台灣蝴蝶蘭第二次獲此大獎,而且從育種到開花都是由台灣蘭界育成的新品種。

另外,從1990年初起,台灣育種者從金孔雀連春品種分生苗的變異株選育之BL新突變種,其花被的黑紫色斑塊比連春品種更大而深色,雜交後優異個體株名為「慶典」(Celebration),於2001年台灣國際蘭展被美國蘭藝學會授予金牌獎,是台灣蘭界育成之新品種第三次獲此殊榮,距第二次獲獎只有兩年。

這些得獎品種的小丑花各有其「噴點」(即斑點分佈)特性,雖然斑塊變化的成因至今不明,但1996年時美國蘭藝學會就已經授予金孔雀連春品種「評審獎」,肯定其對小丑花黑色遺傳的貢獻。